close

最開始的開始,他在混沌之中蜷縮,一天突然有光線射下。

刷啦的聲響,脅下被撐起,皮膚冰涼,大嘴一張呼吸到了空氣。

他出世的第一眼,滿布水簾,然後,是水簾後英氣、粗儣的臉,他歌詠般說道,我是羅/馬爺爺,可愛的小菲利。

爺爺,他磕磕絆絆說道,隨即被摟緊,冰冷隨即被溫暖取代。

 

第一個親人,第一個擁抱。心裡第一個念頭,卻是逃離。

 

爺爺教給他許多事情,歌唱、繪畫、建築........偶爾領地裡來了侵略者的時候,是爺爺幫他打出去的。觀摩那名壯漢的英姿之時,眨也不眨的眼中,反映回腦子的,是那人的弱點,一點一滴,不能忘記。

 

無論如何都不想讓他知道,自己想著的念頭,隨著潮漲潮退,隨著月圓月缺,隨著四季更迭;隨著那人年歲漸增,身敗體孱......

 

爺爺,爺爺、爺爺......他總迭聲喚著,一面隨意拾起那人的回應,淡微的量測著他的生命。

 

有些人說,狼子野心。

 

啊啊,爺爺的名字,羅慕路斯,就是這強健帝國被狼養大的第一代國主名字,小菲利也可以擔得起這狼子之名吧。即使他聽了這話哭出聲來,但,從來也沒想反駁。

 

他敬佩的最厲害的,最英俊的,最聰明的羅馬爺爺,因為心軟養了好幾匹狼崽子在身邊呵!有一天被狼吃了,只能怪他自己不好。

 

伊/比/利亞,高/盧,義/大/利,日/耳/曼……

 

有時候他會想,為什麼自己要出生,爺爺為什麼要冒著深水危險將他撈起,為什麼不顧反對地賜給他實權?要是一切都在爺爺的掌控之中,一切都不會發生,衰弱、背叛、心痛……

 

曾經健壯的大人仰躺在冰冷的地上,打磨仔細的劍尖都已經抵上喉嚨了,羅/馬和威/尼/斯還在想著、同時這麼想著──為什麼大家會是一個個獨立的個體呢?

 

他不只一次問過,他不只一次回答,作為爺爺及孫子、作為導師及學生、作為前輩和後輩,關係不斷微妙變化,至今,再也問不出口的提問,敵與敵的關係。

他想,他從前得到的回答是一直以來爺爺的溫柔欺瞞。

互相陪伴、互相學習甚麼的……不是,都不是最根本的,而是既成事實之後帶來的影響。

 

終歸還是出口,與其稱為問,不如稱為嘆息,「試問,偉大的羅/馬帝國殿下,為何國家會成為不同個體,而不能同為世界存在?」

羅/馬僅僅一笑,試著想要受制於威/尼/斯膝下的臂膀移動手中的匕首,威/尼/斯只好咬牙將劍尖抵近,一道血痕淌過頸間,流進羅/馬已然半灰的髮中。

 

「回答我!」他從來沒用這麼兇的語氣對這個人,「你一直以來都在騙我,但是我覺得你一定知道答案!」

 

「……我以為你早就知道了。地中海的王,威/尼/斯帝國。」羅/馬看見自己孫子的氣魄一瞬間就滅了,彷彿這句話是多麼的嘲諷。

其實一直都可以這樣傷他的心,傷他們所有人的心,但是捨不得。以前那些話他承認一半是騙人的,但是另一半他怎麼樣也想不透,本能地就想起溫柔溫暖的甚麼來,不知不覺就笑了。

 

你一定以為是相殺嗎?因為絕不可融合而產生的分歧。

我以前也是這麼想,但是到了現在卻突然覺得一切都是因為自然,是因為想要同伴互相陪伴、互相溫暖,是因為一個人的日子怎麼樣也稱不上快樂,於是你們才來了。是真心這麼想的。就算現在分歧了,總有一天也可以互相包容著一起過下去,一切都是很自然的。

 

「小菲利。」羅/馬不知怎地,想起了他們相遇的第一天。「你知道我從水裡面把你撈起來的時候,以為你眼皮張開瞳仁會是海藍色呢,結果讓我嚇一跳,因為是金黃色的,像太陽的碎片凝成的。還有你明明就是從很深很冷的海中撈起來的,身體卻很暖,抱著你像抱著一團小火焰,真的很妙。」

威/尼/斯的手一抖,劍尖鏗地一聲刺上地板,缺了一角。現在撐著那把劍,就像是忍著不要往羅/馬身上哭抱過去。

 

誰是太陽?誰是火焰?是誰抱住了誰?是誰從深邃的黑暗之中拯救誰?

 

為什麼到了這種時候才要提起來?

 

他想也許自己一直以來都做不到覺悟,拖泥帶水,害了多少人陪葬。但是從以前到現在他任性也不只這一次,大家應該見怪不怪。他退開,坐在羅/馬旁邊的地上。

 

羅/馬不動。威/尼/斯自言自語說道:爺爺,你才是太陽。我們所有的人都仰望著你,渴慕接近你、成為你,所以才會變成這樣。你最溫暖,最驕傲……威尼斯趴伏在那微微起伏的胸膛,感覺心臟的跳動,就像他以往做的,量測著生命。

 

「小菲利,我還能再撐多久?」

「爺爺,你馬上就要消失了,劍上淬毒,每一個人包括我的都有,你的心越來越不想跳了。」

 

「是嗎?那我最後再抱一抱小菲利好了……一直是個愛哭鬼呢,以後沒了爺爺的抱抱拍拍該怎麼辦才好呢?」

最後一個擁抱,胸腔因為激動而發燙,威/尼/斯心想,羅/馬是個溫柔的人、一直都是。

 

看夕陽的時候,總覺得夕陽的腳步很慢,這樣的景色似乎可以看一輩子;恍然驚覺的時候,已經落到海中了;真正想珍惜的時候,光輝或溫暖,早就消失不見。

 

天空一樣、大海一樣、日月一樣的人,所有後輩仰望的所在,縱然不逃殞墜,你璀璨的光輝和色彩將在眾人心中,永不降落。威/尼/斯懷抱著羅/馬空蕩的衣袍,輕輕地說道:謝謝你,爺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乙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